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策克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集装箱吊装”模式创全区首例,为冬季供暖保供保驾护航

随着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9月16日起,策克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率先启动“集装箱吊装”新勤务模式,积极助力驻地复工复产,提升货物通关量,为冬季供暖保供保驾护航,创全区首例。

连日来,蒙古国新冠疫情持续恶化蔓延,本土确诊病例累计已超26万例,连续22天单日新增确诊人数突破2000例,策克口岸频繁出现跨境货运司机核酸样本检测呈阳性情况,疫情外防输入风险突增。同时,随着冬季供暖期临近,国内动力煤需求增加,提升煤炭通关量成为策克口岸的首要任务。目前,受疫情影响,企业运煤司机入出境需持当日出具的核酸检测报告,需占用较长等待时间,造成大量的通关时间段未实现通关,跨境煤炭运输企业有苦难言,并且由于当前“当日入出境”的政策要求,通关时间被大大延长,也加重了一线民警工作量。  

启动“集装箱吊装”新模式,是策克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与口岸管委会、海关充分调研,着眼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创新实施的一种通关模式。蒙方人员和中方人员全程无接触、无等待,实现了“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极大减少了疫情下的通关等待时间,防范了疫情传播风险,提升了煤炭通关量。

“集装箱吊装”模式,即中方、蒙方货运车辆分别驶入策克口岸指定的缓冲区后,使用吊车将蒙方满载煤炭的集装箱搬运至中方空车上,同时使用叉车将中方卸载完毕的集装箱搬运至蒙方空车进行箱体倒装,边检对整个过程进行远程指挥调度,极大节约了警力,降低了染疫风险。 

“集装箱吊装”模式推出后,极大的利用了等待时间,填补了空白,增加了煤炭通关量。借助“当日核酸检测、当日入出境”模式和“集装箱吊装”模式,大幅提升了煤炭通关量,赢得了跨境企业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2021年以来,策克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累计验放出入境人员7万余人次、交通工具7万余辆次,保障366万吨货物顺畅通关。下步,策克边检站依托“当日核酸检测、当日入出境”模式和“集装箱吊装”模式,继续创新勤务模式,大力推进无人驾驶项目,助推驻地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
信息来源:策克边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