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或将进口更多蒙古煤炭!希伯呼伦口岸恢复正常

今年3月下旬以来,因疫情形势反复影响,蒙煤出口一定程度受限。数据显示,1-6月份,蒙古煤炭出口总量928.8万吨,同比增加61万吨或增长7%。


分析人士认为,在完善边境地区感染和防护措施的前提下,蒙煤进口量有望逐步增加。


在多数进口贸易商及矿方艰难形势下,少数二连口岸铁路进口贸易商实现利润扩张。


口岸贸易商表示,二季度吨煤毛利达600元左右,但受制于铁路车皮紧张,二连蒙煤铁路过货量较为有限。


口岸贸易商表示,17日甘其毛都核酸检测发现阳性病例,口岸暂停通关。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上半年蒙煤出口量处于低位,蒙方或通过进一步加强主要出口地区疫情管控及加快疫苗接种进度等,设法寻求增加出口。


截至19日,蒙古第二剂疫苗注射完成人数占总人口的56.1%。


考虑蒙古经济承受力及疫苗接种率进一步提高,在蒙古疫情逐步稳定的前提假设下,市场人士预期下半年口岸通关量阶段峰值或在500车左右。


铁路运输方面,TT到嘎顺苏海图铁路预计明年第三季度投入使用,运输能力3000万吨。


铁路运输成本低、抗风险能力强,受天气因素及其他客观原因影响较小。

蒙古煤炭行业人士认为,提高煤炭质量、将优质煤炭出口到中国将是未来发展方向。



因此蒙古洗煤厂的建设工作在陆续开展,到2026年计划新增洗煤厂5850万吨,其中湿法选煤厂4250万吨,已有中国贸易商在蒙古投资建设洗煤厂。


据蒙古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应急指挥部通报,在汗包格德县海日汗乡中心有一个能够在6个小时内对150个样本进行检测的实验室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工作。


南戈壁省警察区、紧急状态局和边防0131部队、公路运输中心派124个值勤人员在26个监测点、5个机动巡逻方向24小时对公路运输和民众活动进行监督。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对在中国策克(蒙古希伯呼伦口岸,位于南戈壁省)边境口岸开展活动的货车驾驶员的新冠肺炎病毒检测结果均呈阴性。


因此,中国方面认为,蒙古国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措施是有效的。并决定从7月20日开始将通关184辆货车。


此前,希伯呼伦口岸每天通关80-90辆货车,从7月20日上午10点情况看,已有90辆车通关出境。


编辑:
信息来源:地一眼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