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蒙古国“2050年远景”

据预计,蒙古国总人口2030年达400万,2040年达460万人,2050年达540万。蒙古国将从消费者发展为生产者,从进口国成为出口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在2030年增长到12000美元,在2050年超过38000美元。这些都是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在2020年5月13日审议通过的“ 2050年远景”长期发展政策主要目标的一部分。


远见的需求和前提条件

蒙古国政府和非政府机 构、专业研究组织以及大学教授等共计1500多名专家参与了规划蒙古国未来30年发展的上述政策性文件的制定。耗时8个月制定的该文件总结了各行业在过去100年中实施的500 多项发展政策。因此,“2050 年远景”是基于蒙古帝国的历史、游牧文化、独特的民族特色,与世界发展主观结合的“ 蒙古国发展模式”。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批准到2050年的发展计划。蒙古国制定的长期发展政策恰逢蒙古国转入民主社会的30周年。民主革命给蒙古国带来了权利和自由、新闻自由、自由民主选举、多党制议会制和市场经济等许多新概念。在此期间,蒙古国人口从220万人增长到330 万人,平均寿命从62.8岁增加到70.4岁。1993年,蒙古国国内生产总值为7.684亿美元, 但如今已达到138亿美元,约增长17.5倍。

但是,蒙古国以人类发展指数在全球177个国家中排名第92,经济竞争力指数在140 个国家中排名第99,商业环境指数在190个国家中排名第74,腐败指数排名第93。其主要原因有关于无出海口、基础设施发展欠佳、城县差距巨大、极端气候条件以及过度仰赖矿业的不稳定的经济。另一方面,必须要承认的是,四年选举周期和合格的公务员无法稳定工作之类的治理偏差是发展的主要障碍。这就是蒙古国政府回顾过去30年历程并规划长期发展的主要原因。

成功的路上没有目标, 那就永远也不会成功


“2050年远景”由统一的国家价值观、人类发展、生活质量和中产阶层、经济、治理、绿色发展、安全社会、区域和地方发展、乌兰巴托和卫星城等9个目的和47个目标组成,并分为2021-2030、2031- 2040和2041-2050等三个十年时间段,规划了实施的渠道以及其结果。

蒙古国致力于在国家、部门和部门间、区域、首都和省级发展政策文件中反映“2050年远景”长期发展政策,并从国家、地方预算及其它来源出资其所需资金来分阶段实施 。在此框架内,每五年向蒙古国最高立法机构议会汇报发展政策的实施进度。

俗话说,“成功的路上没有目标,那就永远也不会成功! ”因此,在“2050年远景”中反映了到2050年时蒙古国“到达哪里”。目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4000美元,预计到2030 年时超过12000美元,到2050 年时超过38000美元。此外, 到2050年时,蒙古国经济社会发展在亚太地区能够达到具有竞争力的水平。这是由各领域专家进行的预测。

以人为本的核心发展理念

任何社会的动力都是中产阶层。世界各地都在关注增加富裕的中产阶层在总人口中的比例。蒙古国中产阶层人口较少,趋向于社会不平等出现, 这对30年前民众自愿选择的民主社会价值观产生了负面影响。蒙古国人类发展指数在全球177个国家中排名第92就能证明这一点。因此在“ 2050 年远景”中强调,蒙古国发展理念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让民众既健康,又受到教育。

尽管蒙古国儿童的智力在全球排名第7,但他们的智力运用能力却排名第49,智力运用能力发展排名第59,创造力指数排名第111位。在这种情况下,将为每个人平等提供优质教育的机遇,并致力于使教育成为个人发展、家庭生活保障及国家发展的基础。此外, 在这一政策中反映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发展有效的制度、每两年为每个公民定期进行健康体检、进行癌症早期诊断、为紧急服务引用航空运输等整体性服务。此外,还提出了通过改善卫生和教育质量、住房、收入水平、周围环境、工作岗位、生活质量、满意度和社会保障来推动人类发展指数的目标。该政策着重

于向电子政务的过渡和建设更道德的公民社会。

另一方面,将联合国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规定的目标反映在“ 2050 年远景”中,这是蒙古国长期发展政策的第一阶段,即到2030年时要获得的成果 。

从消费者到生产者从进口国到出口国

蒙古国经济一直以来仰赖矿业。世界市场矿业原材料价格的波动直接能影响到蒙古国经济。因此,在未来30年政策规划中宣布了以下经济主要部门,并决定由国家予以大力支持。

1.含增值税的矿产品及相关基础设施大型项目;

2.包括农牧业部门的加

3.能源部门;

4.运输和物流;

5.旅游及其相关服务、中小型企业;

6.创新经济部门;

这是从消费者发展为生产者,从进口国成为出口国的大型目标。

具体来说,首先提出了出口含增值税产品的政策。完成塔旺陶拉盖-嘎顺苏海图和塔旺陶拉盖-宗巴彦方向铁路建设,将大型矿业项目连接到基础设施并建造加工厂。通过新建塔旺陶拉盖发电站和额尔登布伦水电站来增加能源来源。还计划建立炼油厂,以满足国内汽油需求。

此外,还计划在国家财富基金中积累一定比例的采矿收入,为促进经济主要部门、具有战略意义的大型项目提供资金,并创造一个将自然资源平均分配给所有公民的制度。

蒙古国还计划发展集约畜牧业和农业,专注于含增值税产品的生产,同时致力于从进口国转变为出口国。在这种情况下,将用政策支持农牧业和国内加工业。

投资和对外开放政策

有许多例子表明,《蒙古国发展基本方针》规定的目标和措施过于笼统,无法衡量指标,也没有财务和经济估算。而在“2050年远景” 中明确解决了资金来源及投资问题。其中有150个项目和活动,总预算资金为49.7 万亿图格里克。从上述项目所需的投资来源看,开发银行将出资30%,国家预算出资7.5%,租让权和公私伙伴关系框架内将出资20.3%。此外,从具有国家预算、外国贷款和援助的混合来源以及纯粹的外国贷款和援助出资36.6%。

吸引外国投资面临着诸多挑战。在总投资中,有69.93% 用于地质、矿产勘探、采矿、石油业,17.37%用于贸易和公共餐饮业,12.7%用于其它部门。由此来看,外国投资并没有多元化,只是相对集中在上述两个行业。此外,蒙古国大多数法律、政府文件以及各部门和政府机关的网页都在使用蒙古文。因此,政府正重点关注将法律和网页译成英文。在E-Mongolia项目框架内,对合作和投资感兴趣的任何人可以从世界任何地方获取他们想要的服务。计划在2024年完成这项工作,从而完善外国投资的法律环境。

空气污染有望减80%


对蒙古国人民而言,有望转向基于传统游牧文明和现代高效技术的绿色文明。因此, 在“2050年远景”长期发展政策中提到,为后代造福为目的,将领土总面积的35%,河流的75%和森林的60%纳入国家保护区,以保护自然环境、适当使用和恢复自然环境。

自2019年5月起,蒙古国政府禁止民众在首都的六个市辖区使用原煤并推出塔旺陶拉盖燃料公司的精煤,由此使乌兰巴托的空气污染在2019-2020 年减少了50%。第二家精煤厂日前投入运营。该工厂将为首都所有市辖区的家庭提供上述燃料。如此一来,空气污染有望减少80%。


编辑:
信息来源:蒙古国投资网